离退休处
首页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党员天地健康与养生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老同志风采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与养生>>正文
健康与养生166期
2018-04-11 09:33  

血压控制不好?! 扪心十问
一般情况下,80%的高血压患者在门诊就能解决问题。

但仍有一部分患者的血压不能被很好控制。

对于这些患者,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当患者血压控制不好时,需要扪心自问,以下10个问题是否都已经做到。

1. 血压测量是否正确?

正确测量:测量前休息10分钟;坐位测血压,注意选择合适的袖带和位置;至少测2次,相隔1~2分钟。注意有无心律失常,如患者有房颤时,自动血压计不准确,需用水银血压计。对老人、糖尿病人或其他常有或疑似体位性低血压的病人,应测量直立位1分钟和5分钟后的血压。

2. 是否严格按时服药?

要严格按照医生处方的剂量和时间服药,不能擅自停药。如果服药降压药过程中出现了不良反应,应及时就诊告知医生,由医生来决定是否需要停药。

3. 是否做到了增加体育锻炼和减肥?

一般来说,体重减轻10公斤,收缩压将降低10 mmHg。最有效的减重措施是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体力活动。在饮食方面要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控制高热量食物(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及酒类等)的摄入,适当控制主食(碳水化合物)用量。在运动方面,规律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控制体重的有效方法。

4. 饮食是否有限盐?

限盐可以明显降低血压,很多降压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和β受体阻滞剂]的降压作用也会因此更好。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钠盐摄入量不宜超过每天6克。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并增加食物中钾盐的摄入量。

5. 是否同时服用升高血压的药物?

糖皮质激素、复方口服避孕药、中药中的甘草及相关制剂、促红细胞生成素等药物均可引起血压升高,应尽量避免使用。可卡因和酗酒也有升压作用。

6. 用药方案是否合理?

根据目前主流观点,血压超过160/100mmHg(即2级以上的高血压)初始治疗方案即可考虑联合治疗,这样可以明显提高血压的达标率。一般情况下,优先推荐的常用方案包括:ACEI/ARB+利尿剂; ACEI/ARB+钙拮抗剂等。用药强度不足或者联合降压方案不合理也可能导致降压效果不理想,无法达标。

7. 有无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所有诊断和治疗都已达到最佳后,若血压仍不能很好控制,则需要考虑查找是否有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尤其是那些合并有明显的继发性高血压线索的患者。比如肾炎肾衰、肾动脉狭窄、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疾病均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

8.是否做到了综合防治?

一些高血压患者往往存在多重危险因素,若血压不能满意控制的话,其他危险因素如血糖、血脂、吸烟等就更需要强化控制。已确诊心血管病、糖尿病或慢性肾病的患者,其他治疗措施必须到位,必须做到综合防治。

9. 还有哪些必要的检查没有做?

对于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来说,全面掌握资料和靶器官损害的评估非常重要。血脂、血糖、蛋白尿、24小时尿钠、电解质、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甲状腺和肝功能也很重要。所有患者均应常规检查心电图,有左室肥厚的患者心血管危险高。若有资料提示肾脏不正常,应考虑做肾脏超声,以除外多囊肾和肾动脉狭窄,超声检查时见到一侧肾脏较小提示可能存在肾动脉狭窄。年轻顽固性高血压患者,要除外外周血管疾病;服ACEI期间肾功能恶化,应怀疑肾动脉狭窄。血压波动较大的患者建议查尿中的尿香草基杏仁酸(VMA)和肾上腺CT,除外嗜铬细胞瘤。
10. 是否需要请其他科室会诊?

有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可请肾内科医生会诊。有脑卒中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请神经内科或血管外科会诊。怀疑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征等内分泌系统疾病的患者可请内分泌专业的医生协助解决问题。

肝囊肿和肾囊肿可以不治疗吗
  一年前,费先生B超查出肝囊肿和双肾囊肿,他感到十分害怕,但医生却安慰他说,不必恐慌,如果囊肿没有明显的感觉就不必去管它。但费先生总觉得有囊肿就是隐患,可又不知道如何治疗,感到十分困惑。
  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它可以长在人体表面,也可以长在内脏里,其内容物的性质是液态的。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病变,多见于老年人。大多数肝囊肿体积很小,囊液多为透明液体或胆汁。肝囊肿有先天和后天之分。通常人们所说的肝囊肿,指的是先天性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先天性肝囊肿多由肝内胆管或淋巴管发育异常造成,生长非常缓慢,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

  肝囊肿不是肿瘤,不会恶变,一般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只要没有症状和不适感,患者完全可以与肝囊肿“和平共处”。只有部分患者由于囊肿逐渐增大,压迫肝脏和临近脏器,出现腹胀不适、腹痛、腹部肿块、黄疸等,才需要手术干预。

  肾囊肿与肝囊肿的情况类似,大多数肾囊肿患者也不需要治疗。单纯性肾囊肿生长缓慢,对于情况良好、无特殊不适症状的患者,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但应定期复查。

  肾囊肿如出现持续疼痛而药物不能缓解、囊肿体积较大(直径大于5厘米以上)、患者腹胀、腰痛症状明显、引起顽固性高血压、囊肿压迫肾脏血管导致短期内肾功能下降、发生难以控制的感染、复查发现囊肿内部发生变化不排除恶变,以及定期监测出现肾功能逐渐下降者,均应至医院接受相应治疗。

对于肝囊肿与肾囊肿,目前尚无手术之外的有效治疗手段。当然,对肝、肾囊肿也不能因为没有症状就听之任之,患者最好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B超或CT检查,这样可以动态了解囊肿的变化情况。若囊肿体积增大,压迫到血管、神经,或是发生感染症状等情况,可及时手术治疗。

为啥胃癌早期没症状,查出来就是晚期?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腹部胰胃外科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田艳涛

咱们国家是第一人口大国,更是胃癌发病率第一大国!全世界因胃癌死亡的患者当中,35%都是出于我们国家!

你绝对不知道:为啥中国成了全世界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

图:我国胃癌高发的地区

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是世界最高,主要和地域环境以及饮食习惯相关。我们国家的西北地区,如甘肃、青海,是胃癌发病率最高的,然后就是上海、浙江、江苏一带。

胃癌现阶段还很难避免,可是您知道吗?日本虽然胃癌发病率也很高,但却是胃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而在咱们国家,能够早期发现胃癌的患者,只有差不多10%。

我们的邻国韩国,60%的胃癌都是在早期发现的。日本早期发现胃癌的数字竟然达到了80%!这是咋回事儿?田艳涛医生说,这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们有防病理念和意识。

在日本,40岁以上会每年全员进行胃镜和钡餐造影检查。因为胃癌的高发年龄是40-50岁,所以40岁就已经进入胃癌的高发年龄了。而这两项检查是早期发现胃癌的有力武器。

遗憾的是,在咱们国家能在40岁的时候有意识的去查胃镜的人很少。田艳涛医生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没有意识到胃癌可以通过检查早期发现,另一个就是大家都对胃镜心生恐惧,被胃镜这个东东吓到了,更别说去做,光看着别人做就觉得够难受的。

现在医学比原来发达了,有种高级的新武器叫无痛胃镜您知道不?没听说过就OUT了!就是在全麻的状态下,您睡一觉做个梦的功夫这胃镜就做完啦。而且现在很多胃镜的管子没有那么粗了,都是细管胃镜。

除此之外,一个简单的血常规、便常规也是可以起到辅助作用的。很多人查完都有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大便里边有阳性红细胞?大便潜血是阳性?一般意味着我们的胃肠有出血情况,出血多数来自胃肠,这时候就需要进一步通过胃肠镜来确诊了。

田艳涛医生说,之前总会有患者向他咨询,45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胃镜会不会有点儿早?他的回答很肯定:不早!田艳涛医生还遇到过一些年轻胃癌患者,其中有两个印象深刻,因为实在太年轻!一个24岁,一个30岁。

所以如果从年龄角度来讲,40岁以上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不易缓解的胃部不适(到消化科已排除了急慢性胃炎),就应及时就医,进行胃镜检查。

你绝对不知道:胃镜不仅是筛查胃癌的手段,也是治疗胃癌的一种办法

什么?胃镜还能治疗胃癌?!对,你没听错!在确诊胃癌之后,医生会根据肿瘤的期别,来采用不同的治疗策略。

比方说早期胃癌,肿瘤非常小,就可以通过胃镜做这么一个切除小手术,把病变的黏膜剥离掉。这样就避免了动刀。但如果说中晚期胃癌,就只能开刀切除肿瘤了。

你绝对不知道:为何早期胃癌没什么感觉,非得中晚期才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胃癌很凶险,大多数患者早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一般都是到了比较晚期的时候才会觉得胃胀、恶心、烧心,甚至出现呕吐的症状。但您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其实,这与肿瘤的大小、侵犯的深度以及肿瘤长的位置都有很大的关系。

图1:胃部解剖结构

肿瘤可以长在如上图中胃的任何位置。但相比之下它最喜欢长在胃窦这儿,在胃窦发生肿瘤的患者能够占到40%。

肿瘤第二偏爱的就是胃体(包括胃体上部、胃体中部、胃体下部),有约30%的患者是在这个位置长的肿瘤。

还有一个部位肿瘤也喜欢的不得了,就是贲门。就是老百姓老念的“喷门”!人家不叫“喷门”,叫贲门,别搞错了!有20%的患者,肿瘤是长在了贲门上头。

到了医院,医生会借助CT和核磁共振检查给肿瘤这家伙“相相面”,看看它长得多大、侵犯的深度、长在了胃的什么位置、有没有往全身“跑”。

图2:胃壁解剖结构

如果通过检查发现,肿瘤侵犯到了粘膜层和粘膜下层(如上图2),就还尚属早期;若肿瘤侵犯到了更深的位置(斜肌层、环肌层、纵肌层、浆膜),甚至发生了全身多处脏器的转移,就可能已经是中晚期了。

胃的功能是暂时储存食物并进行消化,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吃的太撑太饱的时候,胃会胀的很难受很想吐。

而当肿瘤长到足够大的时候,比如长在了胃窦(如上图1),胃窦这个部位原本的空间,就会随着肿瘤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狭窄,直到完全占据了胃窦这个部位的所有空间。就像是胃里有一大堆消化不掉的食物。所以到了中晚期胃癌就会出现胃胀和呕吐。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如何检查身体五脏六腑是否含有毒素?中医认为,通过身体的某些部位症状表现就可检查五脏六腑是否含有毒素。下面,小编为您整理了如何检查五脏六腑含有毒素的症状表现及如何排毒方法。让我们一起打响“五脏六腑排毒”保卫战吧!

检查五脏六腑之——肝脏是否有毒素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2.乳腺出现增生,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3. 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4. 情绪容易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排出五脏六腑之肝脏毒素的方法
 
1. 枸杞提升肝脏的耐受性。除了排毒之外,还应该提升肝脏抵抗毒素的能力。这种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护肝脏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脏对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时以咀嚼着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

2. 吃青色的食物。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好。

3.按压肝脏排毒要穴。这是指太冲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钟,感觉轻微酸胀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气,两只脚交替按压。

4.眼泪排毒法。相较于从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寿命更长,这不能不说和眼泪有关系。中医早已有了这个认识,而且也被西方医学所证实。作为排泄液的泪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样,里面确实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难受时、委屈时、压抑时就干脆哭出来吧。对于那些“乐天派”,周末的午后看一部悲情的电影,让泪水随着情节流淌也是一种主动排毒方式。

5.吃用灵芝排毒法。灵芝能促进肝脏对药物、毒物的代谢,对于中毒性肝炎有确切的疗效。尤其是慢性肝炎,灵芝可明显消除头晕、乏力、恶心、肝区不适等症状,并可有效地改善肝功能,使各项指标趋于正常。所以,灵芝可用于治疗慢性中毒、各类慢性肝炎、肝硬化、肝功能障碍。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检查五脏六腑之——心脏是否有毒素

1.舌头溃疡。中医认为舌和心脏的关系最为密切,所以溃疡长在舌头上,通常认为是心脏有内火,或是火毒。

2. 失眠,心悸。心脏处于不停的工作中,当火毒停留于心而无法排除时,睡眠不会安稳。

3.额头长痘。额头是心脏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盛成为火毒时,这个属地也会沸腾,于是此起彼伏地出现很多痘痘。

4.胸闷或刺痛。心脏内出现瘀血也是一种毒素,就像是在公路上堵车,轻一些的是胸闷,重一些的则会出现刺痛。

排除五脏六腑之心脏中的毒素的方法

1. 按压心脏排毒要穴。这是指少府穴,位置在手掌心,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小指与无名指指端之间。按压这个穴位不妨用些力,左右手交替。

2. 吃苦排毒。首推莲子芯,它味苦,可以发散心火,虽然有寒性,但不会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一向被认为是最好的化解心脏热毒的食物。可以用莲子芯泡茶,不妨再加些竹叶或生甘草,能增强莲子芯的排毒作用。

3.绿豆利尿排毒。绿豆可以通过利尿、清热的办法,来化解并排出心脏的毒素,但吃绿豆时要用液体的形式,例如绿豆浆或绿豆汤,绿豆糕的效果会差一些。

五脏六腑之心脏最佳排毒时间:中午11~13点是心脏最强的时间,可以吃些保心、助排毒的食物,例如茯苓、坚果、黄豆、黑芝麻、小枣、莲子等。

检查五脏六腑之——脾脏是否有毒素

1.面部长色斑。长斑的女性通常消化系统能力弱一些。

2.白带过多。脾主管体内排湿,如果湿气过多,超出了脾的能力,就会出现体内湿气过盛,白带增多是其中的一个体现。

3.脂肪堆积。脂肪在中医里另有一个名字:痰湿,是由于脾的消化功能不佳,不能及时把垃圾毒素排出体外而产生的。有效的减肥必须围绕恢复脾胃正常代谢痰湿的主题来做,否则就会反弹。

4.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口唇周围都属于脾,当脾中的毒素无法排出体外,蓄积的毒素就要找机会从这些地方爆发出来。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排除五脏六腑之脾脏排毒的方法

1. 按压脾脏排毒要穴。这是指商丘穴,位置在内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该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3分钟左右,两脚交替做。

2. 吃酸助脾脏排毒。例如乌梅、醋,这是用来化解食物中毒素的最佳食品,可以增强肠胃的消化功能,使食物中的毒素在最短的时间内排出体外。同时酸味食物还具有健脾的功效,可以很好地起到“抗毒食品”的功效。

3.饭后走一走。运动可以帮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不过需要长期坚持,效果才会更好。

五脏六腑之脾脏最佳排毒时间:餐后是最容易产生毒素的时刻,食物如果不能及时的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会积累很多。除了饭后走一走,因为甘味健脾,还可以在吃完饭1小时吃1个水果,帮助健脾、排毒。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检查五脏六腑之——肾脏是否有毒素

1.月经量少,或经期短,颜色暗。月经的产生和消失,都是肾功能是否旺盛的表现,如果肾脏中有很多毒素,经血就会减少。

2.水肿。肾脏管理体内的液体运行,肾脏堆积毒素后,排出多余液体的能力降低,就出现了水肿。

3.下颌长痘。脸部下颌部位由肾管辖,肾的排毒不足,多余的毒素会表现在下颌部位。

4.容易疲倦。身体内的毒素消耗了肾的能量,肾脏提供的能量减少,于是出现体倦,神疲思睡,四肢无力。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五脏六腑之肾脏排毒的方法

1.肾脏排毒食品:冬瓜。冬瓜富含汁液,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肾脏增加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食用时可用冬瓜煲汤或清炒,味道尽量淡一些。

2.肾脏抗毒食品:山药。山药虽然可以同时滋补很多脏器,但最终还是以补肾为主,经常吃山药可以增强肾脏的排毒功能。拔丝山药是很好的一种食用方法,用焦糖“炮制”过的山药,补肾抗毒的功效会相应增强。

3.按压肝脏排毒要穴:涌泉穴。这是人体最低的穴位,如果人体是一幢大楼,这个穴位就是排污下水管道的出口,经常按揉它,排毒效果明显。涌泉穴位置在足底的前1/3处(计算时不包括足趾),这个穴位比较敏感,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觉即可,以边按边揉为佳,持续5分钟左右即可。

五脏六腑之肾脏最佳排毒时间:肾脏最适合排毒的时间是早晨5~7点,身体经过一夜的修复,到了早晨毒素都聚集在肾脏,所以早晨起来最好喝一杯白水,冲刷一下肾脏,将毒素排出体外。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检查五脏六腑之——肺脏是否有毒素

1.皮肤呈锈色,晦暗。中医认为肺管理全身的皮肤,皮肤是否润泽、白皙,都要依靠肺的功能良好。当肺中毒素比较多时,毒素会随着肺的作用沉积到皮肤上,使肤色看起来没有光泽。

2.便秘。中医认为,肺脏和大肠是一套系统,当上面肺脏有毒素时,下面肠道内也会有不正常淤积,就出现了便秘。

3.多愁善感,容易悲伤。毒素在肺,会干扰肺内的气血运行,使得肺脏不能正常舒畅胸中的闷气,被压抑得多愁善感起来。

中医教你如何检查五脏六腑毒素及排毒方法

五脏六腑之肺脏排毒的方法

1.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

2.百合提高肺脏抗毒能力。肺脏向来不喜欢燥气,在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3.按压肺脏排毒要穴。有利肺脏的穴位是合谷穴,位置在手背上,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这个部位,用力按压。

4.排汗解毒。肺管理皮肤,所以痛痛快快地出一身汗,让汗液带走体内的毒素,会让我们的肺清爽起来。除了运动以外,出汗的方法还可以是热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畅快,排出身体深处的毒素。

5.深呼吸。每次呼吸时,肺内都有残余的废气无法排出,这些废气相对于那些新鲜、富含氧气的空气来讲,也是一种毒素。只需几个深呼吸,就能减少体内废气的残留。

五脏六腑之肺脏最佳排毒时间:肺脏最强的时间是早7点~9点,此时最好能够通过运动排毒。在肺最有力的时候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排出毒素的功能。


缺钾五个迹象
总感觉疲惫、肌肉无力、心跳加速,可能是身体缺钾了。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指南》,成年人每天应摄入至少4700毫克的钾,但美国营养学会调查发现,多数人只摄取了一半左右。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服用利尿剂,呕吐、腹泻或患有肾病,豆类、瘦肉、奶制品、蛋类、土豆、香蕉等摄入偏少,都可能导致缺钾。当身体出现下面5个表现时,就是提醒你要补钾了。

疲劳。钾是身心健康的“汽油”。所有细胞和器官都需要钾来维持正常运转。缺钾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疲劳和虚弱,影响精神健康,出现疲乏无力感、思绪混乱、意识模糊等表现,甚至导致抑郁症或幻觉。

抽筋。钾能帮助肌肉与神经相互沟通,还能帮助肌肉收缩。缺钾会导致抽筋、肌肉痉挛、疼痛。

消化功能紊乱。钾含量偏低会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心律失常。钾和心脏功能之间关系密切。缺钾会导致心悸、心跳不规则、心律失常、头晕眼花等症状。而摄入足够的钾能对抗食盐引起的高血压。

烦躁不安。缺钾会导致神经系统症状,比如烦躁不安、倦怠、头晕、淡漠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