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
首页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党员天地健康与养生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老同志风采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与养生>>正文
健康与养生164期
2018-04-02 10:32  

春季更易上火 常按摩4穴位可应对
春季天气干燥,我们很容易上火,动辄就口舌生疮,真是大大扫兴。那么,中医又有哪些“灭火”方法呢?
春季更易上火
1、春天到来阳气上升,人体内的许多器官积蓄的内热,特别是肝脏,但是,如果内热散发出来后,人体就会出现春燥的症状,故而导致阴阳失调、新陈代谢失调。再者,北方地区干燥多风,就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
2、饮食。不管是哪个季节,哪个地区,日常饮食都是导致上火的直接原因。一般来说,喜欢吃辛辣食物的人更容易上火长痘,而经常吃温补类食物的人也容易出现上火症状。更有甚者,有些人还保持着冬季的饮食习惯吃辣椒、羊肉、等辛辣温补的食物,上火自然也就悄然而至。
3、春捂捂太久。这是一个人们容易忽视的上火原因,我们都说“春捂秋冻”,春季养生的确需要春捂一段时间,但是当一天中的最低气温已经超过15度时,还不肯脱下厚重的外套,还在春捂的话,身体内热积蓄、内火上升,就容易上火了。
4、生活不规律。经常生活不规律的人,身体内分泌紊乱,加上有些人生活压力大,容易上火。
常按摩四穴位可灭火
太冲穴:中医认为,肝脏功能主要是“主疏泄、调畅气机”,水的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当肝有病变,则气机不调,气滞水停。肝火旺,常表现为口干舌燥、头晕、易怒、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通过按摩太冲穴可降肝火。太冲穴在脚背上,位于大足趾与第二个足趾之间缝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处,是足厥阴肝经上穴位。在按摩此养生穴位前,先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向上推揉3分钟。
合谷穴:中医认为,“肺主通调水道”,肺不好,容易生痰、口干等,肺“上火“往往表现为牙疼、鼻出血、咽喉肿痛、耳鸣、眼睛红肿、便秘等。按摩合谷穴可降肺火。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穴位,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中医认为,大肠与肺相表里,临床上很多有肺火的患者,按摩和针刺合谷穴,往往收到较明显的疗效。
心包经:中医认为,水液经肺的肃降作用后,还须以心脏为动力,才能随营气循经脉运行于体内。若心火过旺,会出现口干舌燥、心情忧郁、烦躁、失眠、舌尖发红等常见症状。心包经按摩、拔罐或刮痧,都可泻心火。手厥阴心包经,为人体十二经脉之一,简称心包经。其走向是从左乳上方天池穴,往上行至腋窝,再沿手臂内侧中线,行至左手中指指端中冲穴。
内庭穴: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液,当饮入的水进入胃后,精华部分会输入到脾,进而输布到全身各处,滋润人体。脾有热时,水液的输布会受到影响,出现口臭、便秘、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牙痛、腹胀等不适症状。


脾胃不和怎么调理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调理脾胃是一个长期而渐进的过程,在生活中应以饮食调摄、体育锻炼为主,必须坚持以下几方面:
1、饮食有规律
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素食为主、荤索搭配,要常吃绿色蔬果,以满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东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2、经常喝牛肉西红柿汤
牛肉为补血益气的佳品,可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切莫因为怕胖就放弃吃肉,牛肉绝对是你上好的选择,不仅因为含铁超高可以补血,还因为牛肉有很好的健脾益气的作用。而牛肉与西红柿可以说是绝配,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补血效果加倍,还可以降油脂,平衡酸碱。同时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也可以得到最大的释放,帮助女性抗衰老,防晒,美白。
3、不吃辛辣食品
辣椒如红辣椒或者贾拉普辣椒,都能够给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时也会扰乱食道。结果脾胃会有一阵烧心的感觉,即使你用乳酸来降低它的辣,但你仍然摄取了辣椒的辣性。不要在辣味食物中添加高脂肪的奶油,可以采取较为温和的青椒。
4、夏季饮食不要贪凉
夏季人体温度很高,人们常常在满头大汗时,恨不得拿个冰块吞进肚里,于是大量的吃冰镇时间过长的西瓜,冷饮,冰激凌等,这样就使胃部受到强冷的刺激而 造成胃部急剧冷缩,胃肠道血管壁就会突然紧闭收缩,造成一胀一缩的刺激,如果是吃热的食物同时,喝冰镇的饮料,啤酒更会加剧这种情况,久而久之,就造成了 脾胃受损,出现了脾胃虚弱症状。
5、经常按摩 
当经常有胃胀、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在腹部左右上下轻轻按摩,不舒服的症状会随之减轻,所以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经常摩腹。肚子上有人体最重要的九条经络,按摩时等于把九条经全照顾到了,真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健康良方。
6、适当的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以步代车,上下楼梯尽量少坐电梯,饭后去散步,早上应该进行慢跑等。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
7、注意冷暖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的确是经验之谈,注意保暖十分重要。在冬季到来之际,有胃寒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的人,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可在早上服用一杯生姜泡出来的开水,暖暖胃。
8、控制好情绪变化
切忌大喜大悲,保持良好的情绪等于保持良好的食欲。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不良的情绪可影响食欲,引起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老年人饮食十大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老化,或者疾病缠身,很多时候在饮食上需要有所限制。那么下面,由慈铭专家为您讲解一下老年人吃饭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饭菜要香
老年人味觉、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缺滋少味。所以为老年人做饭菜要注意色、香、味。
2.质量要好
老年人体内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需用较多的蛋白质来补偿组织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鸡肉、鱼肉、兔肉、羊肉、牛肉、瘦猪肉以及豆类制品,这些食品所含蛋白质均属优质蛋白,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3.数量要少
研究表明,过分饱食对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应以八成饱为宜,尤其是晚餐。
4.蔬菜要多
新鲜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不少于250克。
5.食物要杂
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 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品种应保持10种左右。
6.味道要淡
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下盐吃多了会给心脏、肾脏增加负担,易引起血压增高。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盐应以6至8克为宜。
7.饭菜要烂
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饭菜要做得饮一些。
8.水果要吃
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为保持健康两餐之间应吃些水果 。
9.饮食要热
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于健康。
10.吃时要慢
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的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春季防上火(摘录) 返回 
 
 
     
春季防上火(摘录)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很多人也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头晕、耳鸣、心悸、失眠、口苦,这样的症状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些看似没有太大问题的症状,却与五脏上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怎么做才能在这个春天给我们的五脏降降火呢?《夕阳红》邀专家为您讲讲——

心火

老年人经常会有如下这些情况:心悸、心烦、失眠、多梦,这都跟心火有关。除此之外,如果每天早晨的小便颜色很黄,也有心火的原因。老年朋友可能会认为,万一有了心火也沒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偶尔会心慌,偶尔会失眠嘛,可千万别小看。实践证明,很多老年人如果经常有心火,造成了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其他问题出现的话,很有可能造成全身系统功能的下降,如免疫力下降等等。心火不除,身体较难达到健康情况。

食补推荐:双心菜

莲子心具有清心去热止渴的功效,灯心草有降心火和利水通淋的作用。制作双心菜的方法非常简单,取莲子心、灯心草少许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就可以了。

有了莲子心,再加上灯心草,降火的力量变成双倍。在饮用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略加一点蜂蜜。如果血糖偏高或者已经是糖尿病患者,不要再加蜂蜜了。

穴位推荐:按揉劳宫穴

劳宫穴在掌心中间,找起来并不困难。把手心冲向自己,中指自然弯曲,中指跟掌心有一个接触点,这就是劳宫穴。按揉时可用一侧拇指以适中的力度按揉另一只手的劳宫穴。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按揉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10分钟左右即可,有酸胀的感觉为宜。

肝火

老话说:“春捂秋冻,老了沒病” ,专家表示,春天捂着点能让身体的阳气很好地散发到四肢,帮助人们降肝火。一旦出现肝火,就可能头晕、脑胀、目赤、血压偏高。有的老年朋友不仅头晕脑胀,还会肋骨两侧痛,女性前胸部位胀痛,这就是由肝火引起的。另外,口容易发干,早晨嘴里感觉有苦味。

肝火旺的症状跟血压偏高有些症狀相似,肝火过旺的话也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食补推荐:玫瑰花橙汁茶

玫瑰花的主要作用是疏肝理气,橙子的味道酸中带甜,中医认为酸味对于养肝,特别是降肝火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制作玫瑰橙汁茶,首先用热水将五六朵干玫瑰花泡上三五分钟,待茶水溫度可以入口时将橙汁加入(可以保护橙汁中的维生素c)。另外,在炒菜时放一点醋都可能对降肝火有帮助。

穴位推荐:按揉太冲穴

太冲穴在脚背上,大腳趾与二腳趾跟连接处后方大约一寸左右的凹陷处即是太冲穴。用拇指或食指按住穴位轻轻按揉,每次大约10到20分钟,不但能降肝火,还有稳定血压的作用。

脾胃火

进入春天,老年朋友户外活动增加,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和控制饮食就可能引起脾胃上火。比如牙龈肿痛,吃不了东西,再如口臭,或者肚子胀,消化不好,便秘。老年人血管弹性减弱,有些人还有高血压,如排便时用力过度,甚至会造成急性心脑血管问题。

食补推荐:山药炒韭菜

山药有健胃补气帮助消化的作用,并且富含纤维,食后容易产生饱胀感,能起到控制饮食防止脾胃上火的作用。韭菜能促进肠道蠕动。山药炒韭菜,先把山药去皮切片,韭菜洗净切段,先炒山药,后放韭菜。

穴位推荐:按揉合谷穴

合谷穴即常说的虎口穴。每天按揉合谷穴三五分钟,便能帮助肠胃蠕动、缓解便秘,起到给脾胃降火的作用。另外,还有改善和缓解头痛、胃痛或牙痛的功效。

肺火

春季是感冒多发季节,这个时候如果肺部上火就容易诱发感冒。肺上火主要分两方面:一种是实火旺,此时会出现咳嗽、痰多且粘稠,不易咳出,甚至伴有身体发热、气喘等症状;另一种是虚火过旺,这时伴随的症状更多的是干咳无痰、身体燥热、心情烦躁、声音嘶哑,俗称肺阴虚。肺部上火并不等同于咳嗽感冒。据统计,很多最后出现肺部感染的老年人最初都是先有肺部上火的情况。因此,千万别小看肺火旺这件事,如治疗不及时酿成大病就不划算了。

食补推荐:凉拌鱼腥草

日常生活中,有一种小菜可以起到降肺火的功效,它就是鱼腥草。鱼腥草能清热解毒,治疗肺炎。春天吃一些鱼腥草不但能降肺火、清肺热,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凉拌鱼腥草的方法,首先把鱼腥草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切成小段,根据个人喜好放些葱、姜、蒜,加些醋、醬油等调料就可以吃了。

穴位推荐:按揉少商穴

出现咳嗽、咳痰,特别是咽喉肿痛一直得不到改善时,可以按揉少商穴。取穴方法是大拇指不靠近食指的那侧,指甲盖边缘横向和竖向延伸线交叉点就是少商穴。按揉时,可选用棉签指着少商穴,对准这个穴位稍微使劲按揉。专家表示,咽喉肿痛、咳嗽痰多、肺部上火,每天按揉少商穴两至三次,每次15分钟,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肾火

心、肝、肺和脾胃都会上火,那么肾脏是否也会上火?肾上火通常被称为肾阴虚。症状有头晕、耳鸣,甚至听力下降,还有老年朋友会经常腰膝酸软,都跟肾脏上火分不开。

对于中老年人来讲,无论男女都会面临更年期的问题。在预防和改善更年期症状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止肾阴虚,延缓身体衰老,让自己的精力和体力都能保持旺盛的状态。

食补推荐:黑豆枸杞粥

黑豆枸杞粥对于改善和预防肾阴虚有很好的效果。首先,黑色的食品是入肾的,可以滋补肾脏,对于补充和改善肾功能特别有好处。同时,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预防老年人肾虚耳鸣有一定的作用。

这款食补粥的制作方法是,首先把黑豆泡5个小时,锅内水开后放入黑豆,煮30分钟,待黑豆九成熟时加入枸杞,再煮5分钟即可。除了煮粥,将这两种食材搭配做成豆漿也可以。

穴位推荐:按揉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踝高点与跟腱之间的凹陷中。按揉时把拇指放在太溪穴的位置上,食指放在跟太溪穴对称的跟腱的另一方。两手指内外夹击,便可起到充分按揉的作用。专家提示,按揉太溪穴的时间最好掌握在15分钟左右,睡前按揉能改善肾脏功能,防止肾上火,起到延缓衰老和补充体力的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