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
首页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党员天地健康与养生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老同志风采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与养生>>正文
健康与养生第146期
2017-07-28 16:54  

排出体内六大阴毒

人到中年以后,体内的阴气开始增加,阳气逐渐消退,这是生命的自然规律。随着阴气的增长,身体里面积累了许多过剩的浊物,即中医所说的“阴毒”。阴毒包括水毒、湿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气毒,学会排出这些阴毒,才能为体内阳气争取生存的空间。

水毒。阴毒中最严重的就是水毒,一般由肾功能衰弱引起。40岁以上的人应该注意,如果早上起来下眼皮、脚踝浮肿,很有可能就是水浊。想要驱逐水毒,首先要看医生,检查肾脏和心脏有无疾病,如果水毒是因肾功能不好导致的,可以服用金匮肾气丸,通过温肾来调动机体的气化能力;如果肾脏和心脏都没有病,那说明气血运行不好,需要多运动,饮食上可多吃一些除水湿的丝瓜、冬瓜等。

湿毒。湿是水的异常形态,由水转化而来。体内有湿毒的人,一般表现为舌苔白腻、恶心、不想吃饭、大便不成形等。湿毒主要是因脾气虚,不能化湿导致的。我们常吃的食物中,豆类最养脾,可以用各种豆子熬成粥喝;还可以用党参、白术炖肉吃,有不错的健脾除湿、升清降浊效果。

痰毒。有的人早上起来不停吐痰,没完没了,这就说明有痰毒了。痰毒一般由饮食而来,或因肺功能不好导致。如果气管不好,痰多,可以喝二陈汤来治愈,一服药茯苓、法半夏、陈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7天痰即可化。日常饮食上,萝卜是最好的化痰食物,可以买生萝卜加点香醋凉拌吃;另外还可以多吃冬瓜、无花果、紫菜、罗汉果等清热化痰之品。

脂毒。有脂毒的人一般偏胖、脂肪较多,经常喝酒、吃肉、吃油炸食品,对肝脏伤害很大,易得脂肪肝等疾病。想清除脂毒,首先要降血脂,建议用山楂、荷叶煮水喝,可化痰降脂;平时应多吃洋葱等蔬菜;还可按揉小腿上的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8寸,条口穴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可以消食导滞,减少脂肪。

瘀毒。瘀毒是指藏在血液里的毒,大多是从中年开始出现的,一般表现为舌下脉络发紫、容易健忘、皮肤干燥、胸闷憋气、脸色暗等。有瘀毒的人,可以服丹七片,也可以用丹参或山楂泡水喝,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

气毒。气毒是存在肺里面的毒,中医认为“肺主气”、“肾主纳气”,有气毒的人往往肺肾功能不好,一般身上气味大,如有口臭、汗臭等。为了防止气毒,可以每天早起做深呼吸,即“呼吸吐纳”,把肺中的浊气排出来,保持体内空气的新鲜。

值得提出的是,肝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工厂,想要祛除毒素,要从根本上保肝养肝,使之能解毒排毒。建议经常用枸杞、菊花泡水喝,多吃桑葚,以及各类新鲜蔬菜。

体检指标怎么看

每年体检后,大家拿到体检报告时会发现,周围很少有人每一项指标都正常,或多或少地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到底该如何读懂体检报告单?报告单上的数据在“说什么”?这些问题中哪些需要重视,哪些则是不必要大惊小怪的呢?

肝肾囊肿不用紧张。做B超检查时,不少人会突然发现有囊肿,或者是息肉。实际上大部分人查出来肝、肾脏有囊肿是很常见的,大都属于良性,特别小时不用紧张,定期检查就可以。除了短期内发育很快的囊肿要做进一步检查外,大部分囊肿发展都非常慢,所以不用特别担心。出现胆囊息肉也不要特别惊慌,每年体检时最好看看是否明显长大。如果长得特别快则要考虑是否要切掉。另外,肾脏囊肿特别大的话,一般是一包水压迫肾脏,特别大时需要干预,如果特别小的就不需要,还是要注意每年的变化。

心血管检查最重要。对于中年人来说,做心血管相关的检查非常重要。第一个检查是血压,血压增高一定要非常重视,国外已经把120毫米汞柱以上归到高血压前期,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就进入高血压行列,这些人要特别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多运动、少吃盐,这样可以使一部分人血压恢复正常。第二个检查是血液方面,最重要的是血脂和血糖指标。一般人的血脂水平按如下标准要求:总胆固醇低于220毫克/分升正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低于160毫克/分升正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的胆固醇)高于40毫克/分升正常;甘油三酯低于150毫克/分升正常。如果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情况,血脂水平的要求就更严格。例如,有高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应该低于140毫克/分升;有冠心病、糖尿病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应该更低,低于120毫克/分升。而血糖检查也应是中老年的常规体检项目。正常时空腹血糖<5.6毫摩尔/升,当空腹血糖在5.6~6.1毫摩尔/升时,属于糖耐量异常,当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时,应引起高度重视。

尿酸高,三部位最易受损害。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血尿酸升高主要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男性正常血尿酸值范围为150~420微摩尔/升,女性要略低一点,大约为95~350微摩尔/升。超过正常值就是高尿酸血症。血液中增加的尿酸会四处游走,沉积下来就会伤及相应的器官。有三个部位最易受到损害:结晶沉积到血管,会成为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沉积在肾组织内,还会引起间质性肾炎;时间长了结晶越长越大容易形成尿酸性肾结石,甚至导致肾功能不全;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引起痛风发作,产生关节红肿热痛。现在尿酸高的患者越来越多了,很多高尿酸血症是吃出来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在饮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动物内脏、海鲜、蘑菇、豆子等食物富含嘌呤,虽然都是营养丰富的好东西,吃多了却可引起尿酸增高。另外,酒精会阻止尿酸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尿酸升高。

白细胞偏高可能是细菌感染。白细胞的正常参考值为(4~10)×109/升,通常情况下,白细胞数高于10×109/升称白细胞增多,反之,白细胞数低于4×109/升则称白细胞减少。白细胞增多或减少都应该引起重视,如果白细胞高得太多,则有可能跟血液病有关,应到医院血液科做进一步检查。而低得明显则有可能是某些病毒性感染、血液系统疾病,脾功能亢进、理化因素(如装潢、食品添加剂、放射线等导致的)所造成的。

血红蛋白小于正常值,说明是贫血。血红蛋白正常参考值为男性:120~160克/升,女性:110~150 克/升。若报告单上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值低于或高于正常值,有可能是贫血或寄生虫感染引起,应到医院内科进一步检查。女性贫血和很多原因有关,对付贫血,除了补充铁制剂,还要饮食均衡,多吃含铁的食物。因为吸收的问题,不少女性属脾胃虚寒,吃的东西不少,但吸收差,建议在用补血药前,先要健脾开胃。

谷丙转氨酶升高,肝功能有问题。谷丙转氨酶是衡量肝脏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升高了,说明肝功能可能受到了影响。在常见的因素里,各类肝炎都可以引起谷丙转氨酶的升高,这是由于肝细胞受到破坏而造成的。但是,如果它仍在正常值两倍以下的范围内,除了肝炎,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比如脂肪肝、喝酒、情绪波动、劳累,以及食用某些食物、服用药物等。

尿常规呈阳性可能患泌尿系统疾病。尿常规化验包括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比重、有无蛋白和糖,以及尿中段沉渣试验等。如果尿化验单上,一些项目后面写了“+”号(或“++”、“+++”,表明程度不同),医学上叫做阳性结果;相反,“-”号就叫阴性结果。阳性结果通常是泌尿系统疾病的标志。此外,当出现尿深黄如浓茶样,多见于急性黄疸型肝炎;尿混浊、尿少淋漓,多见于急性尿路感染、蜜月性膀胱炎;尿色红呈血样,提示可能罹患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结石、肾结核、尿路或肾肿瘤、泌尿系外伤等。

适合老人吃的10种延寿食物

1.豆腐 豆腐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与异黄酮。益气、补虚,降低血铅,保护肝脏,促进代谢,利于健美和智力发育,对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2.小米 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是体弱多病的老人最好的滋补佳品。

3.粥 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补脾、清肺、润下,长寿老人大多喜欢喝粥。

4.鱼 防胆固醇异常,预防心律失常。每周吃三次鱼或每天吃30克鱼肉,能使中风风险明显减少。经常吃鱼的日本人和爱斯基摩人与很少吃鱼的民族比,患心血管病的比例要少得多。

5.大蒜 能防治感冒,降低胃癌、肠癌风险,增强消化功能。另外,还能很好净化血管,防血管堵塞,有效预防血管疾病。

6.草莓 富含维生素C,同时富含铁,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其中的染色物质和香精油,能预防癌症。

7.胡萝卜 富含β-胡萝卜素,能保护基因结构,预防癌症,还能改善皮肤,提高视力。

8.香蕉 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水果,还含有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能阻止糖迅速进入血液。其中镁含量丰富。

9.橄榄油 单饱和酸的橄榄油含很多有益成分,可减少心脏病和癌症患病率,含多酚,具氧化抗衰老的能力。

10.酸奶 内含钙,可延缓骨质疏松;含有益的菌群,保持健康,减低与衰老有关的肠道疾病。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用手术

甲状腺疾病大致分为功能性和增生性两种。功能性疾病包括甲亢和甲低,甲亢和甲状腺结节没有必然的联系,甲状结节病人中有少数有甲亢,这是因为甲状腺结节产生大量的甲状腺激素,从而引起甲亢。甲低的病人经常表现为无精打采、做什么事情都没劲,甲亢或者甲低的患者看内科就可以。

其实,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甲状腺结节分良性及恶性两大类,良性结节占绝大多数。多数良性结节的患者在观察6~18个月后,结节直径增长不超过20%,体积增大不超过50%的话,可以判断为稳定的结节,可以每隔3~5年复查一次足够。当然如果随着结节的增大,颈部有明显的压迫感、或者因为结节过大影响外观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但如果甲状腺结节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B超检查出现低回声的结节、结节内细小的钙化、结节内部有血流、结节的纵横比失调、或结节边缘不清等情况,明确诊断后要及时手术。

那么如何在手术前明确自己的甲状腺结节的性质?目前甲状腺肿瘤临床上的确诊情况其实并不是十分理想,常用的检查手段没办法获得明确的病理诊断。一般的医生为了以防万一,都会建议患者过3个月再次复查。检查过程通常为医生通过超声波的引导对甲状腺结节进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是正常,没有癌细胞就不用做切除手术;如果检查结果异常,应该马上考虑手术或者随访再穿刺检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