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
首页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党员天地健康与养生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老同志风采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与养生>>正文
健康与养生154期
2017-07-28 16:46  

春天养生要做七件事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踏着春天的脚步,春季养生也该提上日程了。此时,季节交替,乍暖还寒,一方面人们容易生病,另一方面也是养生的好时机。《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健康》杂志的报道,总结出春季最应该做的7件事。

1保护肝胆最重要 春天会让肝脏和胆囊中的一些小毛病变得更为严重。要保护肝胆,就要避免环境中的任何化学物质,少吃动物油和油炸食品,少到饭店吃饭,远离做菜使用的劣质油,每天最好吃1—2把坚果。

应食用好的油,比如橄榄油和用坚果及种子压榨的油,它们就像润滑剂一样,让你的身体零件更灵活、健康,不易生锈。肝气舒畅,人的韧带、肌腱和关节也不会僵硬。

2进行“身体大扫除” 春天是扫除季节,身体也需要大扫除。多喝果汁可以清肠、两周内不摄入任何糖和咖啡因、禁烟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春天最好禁酒,饮食不要过量,七分饱就可以了,这样会让你的身体更有活力。

3春天应该多吃豆芽 豆芽处于一种不断的生长过程中,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最为鲜活。在万物复苏的春季,人的身体也在生长,尤其需要这种高质量的营养。此外,莴苣、菠菜等春季生长的新鲜绿叶蔬菜,以及草莓、樱桃等应季水果也最有益健康。

4适合做伸展运动 整个寒冷的冬天,人的身体仿佛都是蜷缩着的,因此春天最适合做的就是伸展运动,以唤醒身体。年轻人最好做瑜伽,老人可以练练气功。

5最应补B族维生素 春季人的大脑容易处于兴奋状态,而B族维生素对神经系统有镇定作用,有助增强细胞能量,还能防止春季滋生的蚊虫叮咬。此外,补点钙和镁也有助于平静神经系统及肌肉,缓解焦虑或失眠。

6到户外和大地“共振” 春天,室外不仅空气清新,花香能使人放松,减轻压力。最重要的是,此时地球的振动大约为每秒8赫兹,与人体大脑α波节律一致,最让人感觉舒适,对大脑长期焦虑有一定的治愈作用。

7草药帮助春季排毒 春季生长的很多草药能起到排毒的作用。比如番泻叶能清肠;蒲公英是保肝极品,有助受损肝脏愈合;甘草有助于能量平衡和消化,减少压力。

此外,用薄荷、迷迭香或薰衣草以及玫瑰花瓣等花草熏蒸,还有助于清洁皮肤和鼻窦。

春捂需捂好七大关键部位

核心提示:“春捂”是传统 的养生之道。冬去春来,寒气始退,阳气升发,春捂是硬道理。此时人们的机体调节功能远远跟不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

“春捂”的原则是过犹不及,不“捂”不行,“捂”过头也不成,掌握好“春捂”的尺度非常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掌握春季养生法,才能为新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

春捂的“捂”要恰到好处。一般是指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比如有时日最高气温超过22℃,不能像夏季那样只穿单衣,但也不能连棉衣也不脱地捂着。捂过头反而使人上火、血压升高。春捂尤其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要掌握好“捂”的关键部位。

1.头部:戴帽子保暖 头作为人体“诸阳之汇”,是全身阳气最旺盛的部位之一。当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等。因此,建议在外出的时候最好是戴上帽子。这个季节洗头,要用比平时热一点的水清洗,尽量不要洗太久,要在水温仍热的情况下洗完。在天冷的季节,早晨起床就洗头是不可取的,因为头发没有干,头部的毛孔开放着,很容易受到风寒。

2.腹部:忌穿露脐装 从养生的角度来看,肚脐是万万不能在天气转凉时受寒的。因为肚脐皮下没有脂肪,紧邻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所以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容易被寒邪侵袭。肚脐一旦受凉,腹痛腹泻在所难免;若长期受凉,泌尿系统疾病也容易找上门来。因此,在深秋季节,不要为了追求性感而冒风险,穿露脐装。这可是要用自己的身体健康做代价的,日后可是麻烦很大的。

3.后背:晒后背输送精气 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促发各种不适。肩背部是我们身体采集自然界阳气的主要部位,主管、运输人体阳气最重要的七条经脉都在肩背部汇合,经常晒后背,可以获得更多的阳气。特别是大椎穴(低头时,后颈部最突出的骨头下方就是),可以穿比较薄的衣服来晒太阳,身体会把吸收到的阳气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全身。

4.膝关节:老寒腿让你痛不欲生 老年人患老寒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但这种病并非与年轻人无关。尤其一些年轻女性,深秋时节依然短裙飘飘,虽美丽却“冻”人。据报道,去年12月初,上海阴雨低温,很多年轻女孩子在医院的骨科门诊排起了长队。她们共同的症状是:腿部酸麻胀痛而且还有沉重感,大夫说这就是老寒腿的前兆。所以在此提醒那些爱美却忽视了健康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适当的锻炼,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让老寒腿钻了空子。

5.脚:不穿袜子使不得 脚部向来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如果脚部受凉了,就会全身寒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疾病就可能乘虚而入。因此,在春季乍暖还寒之时,还应该穿一些保暖的布鞋。女性朋友们更应该穿得稍微厚一点、宽松、舒适、吸汗的鞋袜。尤其是早晨晚上在小区散步时,不可以像平时那样穿一双舒适的拖鞋了事。如果在室外淋了雨,务必在回家之后用热水泡泡脚。总之,要避免脚部受寒。

6.腰部:保护卵巢“一把手” 腰是人的“一把手”。中医认为,腰乃肾之府,肾是人体先天之本,喜暖怕寒,是人体重要的健康敏感区。老年人中比较高发的寒湿性腰痛,主要就是因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在阴雨天会加重。而对女性而言,由于处于带脉区,腰部受寒引起的气滞血瘀,会影响卵巢等生殖系统的机能,因此更需要注重腰部保暖。

7.手腕:“拥抱”心经的原穴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神门穴,大家都知道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而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该脏腑的功能。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神门穴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神门穴可主治病症:胸痛、便秘、焦躁、心悸、失眠、食欲不振等。为人体手少阴心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

●春季养生优先养肝

目前春节已过,打春阳气转,气温开始回升,自然界阳气生发。中医专家介绍,根据天人相应的原则,生活在自然界中的人应顺应季节变化,及时调整饮食起居,使机体与外界和谐共处,以保证阴阳平衡,稳固身体健康内核。

饮食:少酸多甘 在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春季养肝得法,将为一整年的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养肝不利,则会累及脾、肺、肾的养护。肝脏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及调节情志的作用。

按中医五味入五脏的观点,酸入肝,如果春季多吃酸味食物,会使本就处于上升趋势的肝气更旺,进而伤害脾胃之气。一年之计在于春,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甘味入脾,春季多吃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等,少食酸味食物,如山楂、酸梅等,补益脾气同时,可以防止肝气过旺,为夏季养生打好基础。

顺应春升之气,春季可以多食微辛的食物辅助阳气挥发,如春韭、洋葱、大蒜、魔芋、生姜等味辛食物,既能疏风散寒,又能杀灭病菌。民间立春当天有吃春饼的习俗,其中,春饼里所含的韭菜正契合阳气挥发之道。

起居:晚睡早起 春季万物复苏,昼长夜短,太阳升起时间比冬日早。晚睡早起,可以顺应日出节奏,与大自然一起迎接阳光普照,吸收阳气,以助体内阳气升发。阳气是生命之本,是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决定着生长、发育、衰老、死亡。阳气旺则身体健。阳气虚会导致人体生理活动减弱和衰退,身体御寒能力下降。此外,阳气还有“卫外”和“固密”的作用,阳气旺且卫外固密好的人,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

情绪:通达舒畅 肝主疏泄,可调节情志。肝气郁结的人脾气就容易暴躁。反之,易怒发火也对肝脏的健康不利。春季养好肝,可减少精神类疾病的复发率。

为迎合肝脏喜好,在生机勃发的春季,结伴春游,于谈笑风生中尽情吸收山野间的清新空气,不仅能锻炼呼吸、循环系统以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脉通畅,还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提高思维能力,以通达舒畅的情怀养护肝脏。

为了顾护阳气,要本着“春捂秋冻”的原则增减衣物,并保持衣裤宽松,不束缚身体。

春季防病四大建议

专家指出,春天养生防病至关重要。应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预防:

预防外感。春季气温不稳,风雨多变,体弱者要注意保暖防风寒,多食醋、蒜之类有助于预防外感。过敏体质者要注意避开花粉等过敏原,外出最好戴口罩。

增强体质。主要是多参加户外体力活动,包括各种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增强机体免疫力。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跑步、打球、做操、打太极拳、郊游等。

调节情绪。春天宜酌情增加一些富含苯乙胺、咖啡因的饮食,诸如绿茶、咖啡、香蕉、巧克力等,这些食品能兴奋神经系统,消除疲劳,防止“春困”和情绪低沉。另外,处事不要过激,力求心平气和,情绪安定。养鱼、赏花、垂钓等都可调节情绪,怡情养性。

采取必要防治措施。在天气多变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对一些慢性病进行预防性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结核病、风湿病以及精神病等疾病的患者在春季不宜停药或减药,而需要强化或做必要的调整,严防病情加重或旧病复发。家长应及时为孩子接种有关预防传染病的疫苗,不要随便带孩子出入公共场所。一旦发生有关病情,要尽早到医院妥善查治。

小肚子不一定是赘肉,有可能只是“腹胀”!

腰腹部一直都是人体最易堆积脂肪的部位,因此小肚子的出现也变得顺理成章。事实上“小肚子”也许仅仅是腹胀所致,而非赘肉。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文指出,在40岁以上及久坐族的女性中,腹胀是“小肚子”出现的一大原因,而引起腹胀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缓慢。因此,想缩小腹部,可以尝试以下几个简单方法!

一:吃谷物早餐

便秘是造成腹部鼓胀的一大原因,因此,吃富纤维的谷物早餐,有利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二:避免吃得过辣

过多食用黑胡椒、辣椒粉、辣椒酱等辛辣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部发炎。

三:蔬菜蒸熟吃

有研究显示,半份蒸熟的胡萝卜提供的营养成分同一份未加工的胡萝卜相当,但是在消化道内所占空间要少许多,因此,蔬菜应蒸熟后食用,尽量少生吃。

四:少嚼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时会导致空气进入呼吸道,并被锁闭在肠道内,造成腹胀。

五:少吃含人工甜味剂的食品

山梨醇、木糖醇以及甘露醇等是会导致腹胀的人工甜味剂,常见于膳食苏打水和无糖口香糖中。

六:减少高淀粉食物摄入

人体肌肉中存储有大量的糖原(一种碳水化合物),而且每克糖原与大约3克水一同存储,不过,大多数人并不需要如此多的能量储备。减少高淀粉食物摄入,比如面包圈、意大利面、椒盐卷饼等,有助于减少体内过多的“液态燃料”储备。

七:巧吃豆类

尽管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但豆类、卷心菜、甘蓝等会在胃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想吃豆类,可将豆类先浸泡一晚,避免胀气。

八:多喝水

如果水摄入不足,排尿减少,废物就会在身上慢慢累积,所以,消除腹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九:多活动

饭后至少走动五分钟,让心跳和呼吸加速,刺激肠肌自然收缩,帮助释放闭锁在胃肠道内的空气,减轻胃肠道内压力,加快消化,起到防止便秘和胀气的作用。

十:避免酸性饮品

咖啡、茶、果汁和酒类等都是高酸饮品,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造成腹胀。

十一:多吃香蕉

当体内钾钠元素比例失衡后,就可能集聚过量水分,导致腹胀。通过多吃香蕉、马铃薯、菠菜等增加体内钾水平,能降低钠水平,帮助身体减去过多水分,达到收腹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