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
首页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党员天地健康与养生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老同志风采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与养生>>正文
健康与养生153期
2017-07-28 16:44  

做个快乐老人

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他说自己有3个医生:第—是安静,第二是快乐,第三是节食。快乐与健康是天然相连的。快乐必然促进健康,因为它能给人以心理上的愉悦和舒适,是“心理上的享受”。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活动。

快乐靠自己。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方可寻

1,排除不良情绪。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人身上有五大长寿“黄金穴” 常按能延年益寿

【导读】0.618,黄金分割这一比例被誉为最具审美意义的数字,体现在人体上,黄金分割点同样很多,如人体身高的黄金分割点在肚脐,头顶和肚脐间的黄金分割点在咽喉。

人体穴位也有一些位于黄金分割的位置上,它们对延缓衰老、延年益寿有着重要作用。《生命时报》采访权威推拿专家为你介绍人体最重要的5大“黄金穴”。

气海穴

也就是常说的下丹田,位于脚底到头顶的黄金分割点,具体在肚脐正下方1.5寸(将食指与中指并拢,其宽度即为1.5寸)。气海是针灸保健的要穴,自古就有“气海一穴暖全身”的说法,有温养益气、强壮全身的作用,可双手搓热按摩此穴。阳气不足、虚证患者,则可用艾灸气海,效果更佳。

百会穴

位于头顶至后脑的黄金分割点。百会意为“百脉于此交会”,百脉之会,百病所主。百会穴很好找,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可用手掌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每次按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对心悸、头晕、失眠、健忘等均有效果。

涌泉穴

在脚掌的黄金分割点上。它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是肾经的首穴。涌泉穴意为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各处,尤其对神经衰弱、精力减退、失眠乏力效果显著。按摩涌泉时,注意稍稍用力推搓,以局部出现微热感为宜,也可用艾灸的方法。

劳宫穴

在手掌上的黄金分割点上。握拳,中指尖所指处即是劳宫穴。劳 宫具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用于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等症,还有强壮心脏的作用。按摩可左右手拇指交叉进行,也可将两手顶于桌角上按劳宫穴,时间自由掌握,每天2—3次。

膻中穴

在人体躯干的黄金分割点上。膻中穴的具体位置为人体前正中线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是脏腑之气汇聚的地方,按摩膻中穴可以扩张血管,调整心脏功能,还可治疗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咳嗽、呃逆等症。按摩时一般用拇指或中指的指腹,力度以稍有疼痛感为宜。每次按摩10来秒即可,6次为1遍,一般每天按摩3—5遍。▲

寒冬暖胃三招

冬季,很多老人容易肠胃不适。中医认为,老人本身就脾胃虚弱,再加上冬季感受外界寒邪,容易出现胃冷痛的症状。在中医看来,用些简单方法就可有效缓解胃脘冷痛。

喝热姜粥。高良姜10克、干姜5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高良姜、干姜,至米熟粥成即可,温热服食。高良姜暖胃止痛,干姜温中散寒,二者都含挥发油,可排除消化道积气,缓解胃脘疼痛。

茴香外敷。取小茴香50克,在锅中小火翻炒至温热,取出装入布包中,外敷胃部。热敷时要注意掌握温度,既要防止烫伤皮肤,又要使胃部有温热感。一般,热敷10分钟即可缓解胃痛,可以一直热敷到不痛为止。小茴香所含的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增加胃肠蠕动,排除胃肠道内积存的气体。

桂枝浴足。桂枝20克,加水1.5升煎煮,去渣,取汁倒入洗脚盆中,兑入适量凉水,使水温微烫,泡脚20分钟。桂枝浴足可温通胃经经气,使得寒邪得散,胃痛得解。

以上三法对急性发作的胃脘冷痛均有明显治疗效果。有慢性胃病的老人要注意胃部的保暖,最好多穿件马甲或兜肚,以保护胃脘部。平时要注意忌食生冷寒凉的食物,胃寒者应多吃些温阳暖胃的食物,如牛羊肉、韭菜、胡辣汤等。

复合维生素饭后吃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表示,生活中吃得精细,会损失大量B族维生素;蔬菜过度浸泡,会泡掉大量水溶性维生素;食品放置时间过长,或油煎、烘烤等烹饪方式都可能减少维生素含量。这时,补充复合维生素就像上了一道“保险”,而且最好饭后吃。叶酸、维生素B、C等水溶性维生素如果饭前空腹吃,很快通过胃进入小肠被吸收,还没完全被人体利用就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必须溶于脂肪类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空腹服用,大部分都不能被吸收。

香蕉的功效与作用

防治胃溃疡。胃肠道溃疡的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导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种能预防胃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产生更多的黏膜来保护胃。

减肥。因为香蕉中淀粉含量很高,所以很容易饱腹,加上淀粉在体内要转变成糖类需要一些时间,因此不会产生过多的能量(能量食品)堆积。从这个角度来讲,香蕉可以作为减肥首选的优良食品。

解酒。香蕉皮60克煮水饮,清利头目。特别提醒: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胃痛腹泻的患者应少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多吃可使血液中的镁含量上升,对人的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可引起明显的肌肉麻痹出现嗜睡乏力的症状。医学家认为,司机不可空腹吃香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 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